如何选购大米、面粉

发布日期:2019-05-06 08:26作者:局办公室 来源: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字体:阅读:

                                           如何选购大米

一看

新标准米外观色泽玉白、晶莹惕透;抛光米颜色颜色鲜亮,通透性好;陈米颜色偏黄,米粒浑浊,通透性不好,即使经过抛光加工,通透性依然不好,而且颜色偏白;矿物油米的表层有一层油膜,反光性强,显得特别亮,但颜色仍然偏黄;而陈化米由于存放过久,颜色已明显偏黄。另外,劣质大米颗粒大小不规则,碎米、杂质较多。所以,色泽玉白、通透性好、颗粒大小规则的米是优质米。再看大米的根部,每一粒大米的根部都有一个向内凹陷的小孔,是米粒与稻杆相连接的部位,新鲜优质的大米根部是白色或淡黄的稻壳色,陈米颜色偏深、发灰、发暗,如发霉变质则发黑、发绿。由于根部向内凹陷,加工对它的影响不大,所以这是区分新米和陈米的一个重要方法。

二闻

新鲜的大米有一股稻草的清香味,抛光加工精度越高味道就越淡,陈米有一种捂过的陈味,矿物油米会有一股淡淡的油腥味,而陈化米为长期储存需用化学药剂进行防潮防霉处理,闻起来有淡淡的化学药剂味道。

三抓

抓一把米轻轻的撮一撮新米有一点发涩,抛光米比较滑,用矿物油抛光的米还会有种油腻的感觉;用热水浸泡矿物油米一段时间,再用手抓就会有比较明显的油腻感,严重的还会有油花出现。抓一把米再松开,优质米没有糠粉和杂质,陈米会有较明显的糠粉,这是快要发霉变质的前兆,劣质米还会有杂质。

四尝

取几粒米放到嘴里,标准米表层有富含淀粉、糖类、蛋白质、纤维素、维生素的的谷皮层和胚层,感觉有淡淡的甜味,抛光米加工精度越高,表面的谷皮层和胚层就越少,甜味也就越淡,营养自然相对单一。所以从营养的角度讲,标准米更好一些,但精细米、抛光米外观好,更有利于出口。陈米的谷皮层和胚层都变成了糠粉,所以甜味就没有了,营养自然也损失不少。用牙咬一下大米,优质大米坚硬,声音清脆,劣质大米质地疏松、声音不脆,这种米大多用水洗过,容易发霉,不利于保存。

  最后,还要注意大米的外包装,看一看包装、防伪线是否精细,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执行标准、食品生产许可证和QS标志等是否齐全,一般来说,劣质大米是不会也不敢标注这些标识的。

 

 

                                     如何选购面粉


面粉是小麦经加工制成的不同等级的小麦粉。目前市场上出售的面粉有特制粉(俗称富强粉,也叫精制粉)、标准粉。

特制粉价格高,其加工精细,灰分含量低,面筋含量高,细白,口感好,人体容易消化吸收。但因面粉在加工过程中,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损失较多,如果以面粉作为主食,长期单一食用特制粉,就易导致维生素缺乏症。

标准粉比特制粉略粗,色泽略差,麸星(面粉中已被磨碎的麸皮碎片)多些。但含有较多的维生素、无机盐等,营养成分较全面,更有益于人体健康。

   鉴别面粉质量的方法可以看色泽、闻气味、捏水分、认品牌。 

   (1)看色泽 :符合国家标准的特制粉,色泽白净,看上去较为细洁;标准粉色泽为乳白色或微黄本色。质量差的面粉色泽稍微深些。添加增白剂的面粉,色泽雪白或惨白,色泽越白,说明增白剂使用量越大。

   (2)闻气味:凡符合国家标准的面粉,气味正常,带有小麦面粉固有的清香气,且略带甜香气;凡有酸、臭、霉等异杂气味的,均为质量差的面粉。使用增白剂的面粉,会破坏小麦原有的香气,涩而无味,甚至会带有少许化学药品的气味。

   (3)捏水分:凡符合国家标准的面粉,手感细腻,粉粒均匀;劣质面粉则手感粗糙。若感觉特别光滑,也属有问题的劣质面粉。

   (4)认品牌:在鉴别面粉质量的同时,购买面粉还应该注意选择正规渠道的知名品牌。切记:以为面粉色泽特别白、价格特别便宜就是好面粉的观点的不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