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我市多措并举提升粮食安全保障水平

发布日期:2020-05-11 09:04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阅读: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部分粮食出口国限制出口、部分市民对粮油市场供应担忧心理,我市多措并举做好粮油市场供应工作,粮油价格保持基本稳定。

强化储备管理,提升应急能力。各级储备粮油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管理规范,政府具备粮油市场宏观调控能力。组织成立以粮食、财政、商务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粮油应急供应保障小组,明确粮油应急供应四级调配方式,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实现乡镇全覆盖。及时调整市粮食安全领导小组成员,下设粮油应急供应保障小组,暗访核查市级成品粮油承储企业,市级成品粮油承储企业实际库存量高于核定储备量,具备应急粮油供应能力,指导承储企业做好应急供应准备工作,确保需要时能够随时投放市场。市县粮油储备常储常新,夯实粮油物资基础,保障紧急状态下粮食有效供给,制定粮食应急预案,开展粮食应急演练,提升粮食应急供应实战能力。

强化市场供应,加大市场监测。加大对粮食企业的纾困帮扶力度,全市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全部复工,各大超市粮油货源充足,能够满足群众日常粮油消费需求。落实粮油市场价格日测日报制度,加强粮油市场供求和价格监测,及时准确掌握粮食库存、价格、销量等情况,为上级决策提供依据。加强舆情收集和分析研判,利用官方网站等各类平台,强化粮食供给形势解读和宣传引导,引导理性消费,稳定社会预期,增强市场信心。全市未出现市民大规模抢购导致粮油脱销、价格异常上涨等现象。

强化安全检查,确保立行立改。市粮食与物资储备局精心组织,从严从实,全面开展春季粮油安全大检查。成立春季粮油安全大检查检查组,制定具体检查方案;把最低收购价粮食、质量普查、“两个安全”检查、地方各级储备粮作为本次检查的重点,对所有政策性粮食承储企业逐货位进行检查,确保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有账必核、查必彻底;聚焦政策性粮食库存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严格按照“一规定两守则”开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能整改的要立行立改,限期整改的要严格按照“三查三单”要求,建立台账,跟踪销号,做好粮食质量安全监管,确保粮食供应不脱销、不断档、价格稳。

                                                             (记者 周莹莹   通讯员 陈国付)

                                                             (2020年4月30日《淮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