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早报:珍惜粮食 拒绝浪费

发布日期:2020-10-29 11:50 来源:淮河早报 【字体:阅读:


在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的十月,淮南日报社小记者俱乐部举办参观田家庵粮食储备库活动,我有幸得以参加。这一堂生动有趣的课程,让我有了非同一般的感受和体会。

从摆放整齐的宣传牌上,我知道了“世界粮食日”的由来——1979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大会决议确定1981年10月16日为首届世界粮食日,此后每年的这一天都定为“世界粮食日”,宗旨在于唤起全世界对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的高度重视。今年的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

在粮食储备库洁白的墙壁上,鲜红的标语格外引人注目——“居安思危,防患未然”。沿着台阶拾级而上,我们依次参观了水稻存储库和小麦存储库,库内干净整洁,干燥通风。偌大的储备库里,堆起了足足6米高的水稻和小麦,目光所及之处一览无余,可让我大开眼界,一饱眼福了。满怀着兴奋的心情,我们又参观了粮食输送履带和现代化脱粒装置。在实验室里,工作人员现场为我们演示了水稻演变成大米的全过程,让我们叹为观止、收获满满。

俗话说:谷乃国之宝,民以食为天;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这充分说明粮食作物在人类生产生活中的重要性,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保证。

前段时间,当央视记者采访“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爷爷时,他说,一粒粮食能够救一个国家,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上个世纪的六十年代,饥荒的时候饿死人,大家都吃不饱饭,他都亲眼见过。说到这里,袁爷爷的双目满含热泪。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当记者接着问道,是不是特别害怕这样的场景再次出现?袁爷爷喃喃自语道,不可能了,不可能了!说完这句话,90岁的袁爷爷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我们倡导大家要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绝不能让历史的悲剧重演。

记得有一位山村支教的老师在几年前用手机拍下的一幕让人泪目:午餐时间,学生们都坐在教室里静悄悄地吃饭,没有人嬉戏打闹,只能听见餐具碰撞的声音。他们连一粒米都不会浪费,即使是朴素的饭菜也吃得津津有味。在时代高速发展的今天,全国乃至全世界仍然有很多地方的人们吃不饱、穿不暖。那么,我们还有什么理由铺张浪费呢?

与此同时,榜样的力量也是无穷无尽的。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开学第一课,湖北中学的学生们站成一排,目不转睛地盯着校长当面吃光剩饭剩菜。那一刻,小小的心灵被深深地震撼了!为人师表,身教胜于言传。这一课,对每个学生而言,意义深远,记忆深刻!

珍惜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小学生,我们能做到的,就是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呼吁大家光盘行动,理性消费,因为——一粒粮食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一米一粟来之不易,爱粮节粮从我做起!

                                                                              (2020年10月28日《淮河早报》A2版)

                                                                              (作者:洞山中学五(5)班 常雨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