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小知识

发布日期:2018-12-10 15:43作者:市粮食局 来源:市粮食局 【字体:阅读:

一、如何选购优质大米 
         据粮油专家介绍,大米主要是分早籼米、晚籼米、早粳米、晚粳米、糯米等。 
        一般来说,优质大米米粒饱满、洁净、有光泽、纵沟较浅,掰开米粒其断面呈半透明白色。闻起来有清新的气味,蒸熟后米粒油亮、有嚼劲、气味喷香。而劣质大米的米粒不充实、瘦小、纵沟较深、无光泽,掰开米粒断面残留褐色或灰白色。发霉的米粒和陈米多呈绿色、黄色、灰褐色、赤褐色,且光泽差、有霉味或其他异味,吃起来口味淡、粗糙、粘度也小。 
       糯米有长椭圆形和椭圆形两种,均呈乳白色,不透明。蒸煮时吸水率及胀性最小,粘性强,富有光泽。糯米的掺假一般是掺入其他大米,可用碘酒浸泡片刻,再用清水洗净米粒,糯米为紫红色。 
       此外,米类除了大米,还有呈鲜艳自然黄色的小米。优质的小米光泽圆润,手轻捏时,不会染上黄色。而用姜黄或地板黄等色素染过的小米,用手轻捏时会在手上染上黄色;或把少量小米放入杯中加入少量水,摇晃后静置,若水变黄即可说明该小米染过色。 
    

二、如何选购优质面粉 
     面粉主要是标准粉和精白粉。标准粉色灰白,精白粉色洁白,呈粉末状,无杂质,用手捏无粗粒感,具有正常的香甜气味。购买面粉时,可通过其外观、气味、口味和色泽来判断面粉质量。 
       看:取少量面粉在手掌上,在白天散射光下,对着光线观察,正常面粉呈白色或微黄、无杂色;不正常的面粉呈灰白色或深黄色,发暗、色泽不均匀。将面粉轻轻按平,对照标准样品观察麸量,如果麸量大且分布密,说明加工精度达不到要求。 
       嗅:正常面粉具有面粉固有的清香味,如发酸,有苦味、霉味、哈喇味或其他异味,属不合格面粉。 
       尝:手捏一点干面粉放在嘴里,如果有牙碜现象,说明面粉含沙量高;如果味道发酸,判断面粉酸度高。最好能将面粉做成熟食品尝,正常面粉制成熟食后品尝有淀粉的“回香味”,口感细腻。如口感牙碜,说明面粉含砂量高。 
       摸:手抓一把面粉稍用劲捏,若面粉呈粉末状、无颗粒感,手捏后松开不结块,可以判断面粉水分含量适中。若手捏后,易成团、结块、发粘,则可判断面粉含水分高,遇高温天气,易发热、发霉变质。 
       此外,市面上还常见一些面粉问题,一些不法摊贩用洗衣粉作发酵剂,掺入面粉中,由于洗衣粉中含有碱,又有发泡剂,发出的馒头、炸出的油条显得特别大、特别白。而且掺有洗衣粉的面粉制品如馒头、油条,表面特别光滑,对着光看,上面可见浮着的闪烁的小颗粒;从质地上看,用酵母、纯碱、明矾发出的馒头,质地松软,掰开后断面呈海绵状,气孔细密均匀,而掺有洗衣粉的馒头,在断面处往往出现大孔洞。此外,正常发酵的馒头或油条,有固有的发酵或油炸香味,不正常发酵的口感平淡。用水浸泡,掺有洗衣粉的馒头较易松散。 
   

三、食用油的分类和选购 
        我们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食用油脂很多,将“常温”(15℃~20℃)下成液态的脂肪称作“油”。从来源上,又分为“植物油脂”和“动物油脂”,简称“植物油”和“动物油”。 
 植物油多数是液态的,少数也有固态(如棕榈油、椰子油等),而动物油则反之,多数为固态,少数为液态(如鱼类等)。 
       一般来说,食用植物油是最好的,因为动物油吃多了,会造成血液“胆固醇”含量过高,易诱发心血管病。人们最常选购的花生油、大豆油、油菜籽油、红花籽油、葵花籽油、棉籽油、油茶籽油、芝麻油、玉米油乃至亚麻籽油等等,只要品质有保证,都是理想的食用油。 
       优质植物油:色淡鲜亮、清澈透明,无或少有杂质和沉淀物,具有原料的固有香味及滋味,无任何异味。劣质植物油:色深黯淡、混浊,有悬浮物及沉淀物,有霉味、焦味、哈喇味、酸败味等不良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