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22 10:34 来源:办公室综合 【字体:阅读:

今年10月16日是第41个世界粮食日,主题是“行动造就未来。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10月16日所在周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发展粮食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根据淮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教育体育局等五部门《关于开展2021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精神,我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活动。

田家庵区 田十八小舜耕校区举办“爱粮节粮 从我做起”主题班队会,通过名人节俭的故事,教育学生“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以节约粮食为荣、以浪费粮食为耻,弘扬珍惜粮食的传统美德。田六通过发放节粮倡议书组织绘画比赛、开展光盘行动等形式让孩子和家长了解了世界粮食日的意义,懂得粮食来之不易培养孩子们从小养成爱惜粮食不挑食、珍惜粮食不浪费的良好习惯,营造爱粮节粮的浓厚氛围。



大通区  九龙岗一小开展以“爱粮节粮”为主题的粮食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制作手抄报等形式,倡导学生从自身做起,抵制铺张浪费的不良习惯,传承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争做守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小卫士曹店中心学校开展世界粮食日主题教育活动。学校成立宣传教育领导小组,采取召开教职工会议电子显示播放粮食安全知识、举办“爱粮节粮”主题教育课、组织学生到班级劳动教育基地体验生活等形式,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教育,让学生深刻体会到粮食的珍贵从小树立爱粮节粮的好习惯


潘集区 淮南市二十一中制订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滚动播放粮食安全宣传资料,召开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主题班会,开展爱粮节粮反对浪费为主题的征文比赛,组织“爱粮节粮、反对浪费”签字活动,努力使爱惜粮食、节约粮食成为每个学生的自觉行动。


谢家集区 望峰岗中学充分利用团校、主题班会、宣传栏、手抄报等多种形式开展“世界粮食日”主题宣传活动,提高师生们对粮食安全的认识,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坚持从我做起,节约每一粒粮食,形成爱粮节粮的良好氛围。谢一小开展“小手拉大手,爱粮节粮进粮库”主题实践活动,区教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邹纯清带领学生先后参观田家庵、罗山国家粮食储备库。通过观看展板、参观粮仓、现场体验、专家讲解等方式,了解粮食安全形势,学习粮食科学知识,见证稻谷变大米的过程。学生们纷纷表示:“我们深刻地感受到粮食的来之不易,今后我们要更加珍惜粮食,争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朱集小学组织五年级师生参观朱集粮站和朱集金大地米厂,学习粮食生产、收储、加工知识。朱集小学还组织全体师生开展拾稻穗活动,引导学生从小树立珍惜粮食的观念,抵制浪费粮食的行为,养成爱粮节粮的良好习惯。




八公山区 二小利用LED显示屏、校园广播站、校讯通、宣传栏等形式宣传爱粮节粮的意义,通过举行宣誓签名仪式、组织学生撰写观后感、开展绘画和制作手抄报、学唱《悯农》歌曲等形式强化教育效果。三小充分利用国旗下的讲话、主题班会、宣传栏、校园广播、手抄报等形式,开展“爱粮节粮”宣传活动,号召全体学生从我做起的同时,监督家庭成员爱惜、节约粮食。闪冲小学举办主题班会,开设“爱粮节粮”教育课堂,引导学生爱惜粮食,鼓励学生节约粮食从现在开始,从我做起。工农小学向全校学生发出《“光盘”行动倡议书》,召开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教师周例会,举办以《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主题校会课,提醒同学们文明就餐、杜绝浪费。孔集小学倡议全体师生做好粮食安全的宣传员,通过主题班队会等形式宣传粮食安全鼓励学生利用网络宣传粮食安全。一中通过宣传栏、黑板报、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广泛宣传爱粮节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召开主题班会,开展光盘行动,教育学生积极践行爱粮节粮好风尚。二中举办国旗下讲话,召开“爱粮节粮”主题班会,探讨爱粮节粮的措施和方法,倡导光盘行动。五中成立爱粮节粮工作领导小组,发出节粮爱粮反对浪费倡议广播站每日中午节粮爱粮反对浪费专题播音,制作“节粮爱粮反对浪费黑板报开展"爱粮节粮,反对浪费"主题班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