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5 10:01 来源: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字体:阅读:

淮粮法〔2019〕109号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我局以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重点,依法履行粮食管理职责,扎实推进粮食法治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㈠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落实《关于完善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八个本领”、“五种思维”,增强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建立了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把学习《宪法》和法律知识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局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集中性学法培训活动,订阅《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读本》,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干部粮食安全意识,增强依法行政、行政执法和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10月14日下午,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举行法治专题讲座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辅导讲座。

二是大力推进机关公务员学法守法用法。利用机关周一集体学习、结合干部在线教育学习,定期不定期安排、推荐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主要内容的通用法律知识学习和以粮食相关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的业务法律知识学习,提高粮食行政机关公务员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10月30日下午,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举行2019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宪法法律知识测试,局机关副县级、正科级实职干部参加测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琼亲自监考。

三是大力开展法治宣传。认真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抓住时间节点,结合宣传主题,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粮食安全意识和粮食法治观念。利用5月26日国务院颁布实施《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纪念日、江淮普法行、10•16世界粮食日、12•4法治宣传日等主题宣传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积极参加法治文化建设活动。组织参加第五届“法润江淮共筑美丽安徽”法治漫画、故事、微视频作品征集大赛,报送法治故事1篇《恶梦安心》(作者: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财务审计科科长王保国)。积极组织全市粮食系统法治书法、摄影作品展活动,征集书法作品14幅、摄影作品25幅。

㈡完善制度体系,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全面落实《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系统重大事项决策行为的实施意见》(淮府〔2015〕30号),规范重大事项行政决策行为,完善公众参与决策机制和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全面开展合法性审查工作。规范合法性审查工作流程,做到应审尽审。

二是及时开展权责清单等“三单”动态调整。按照市级政府权责、公共服务清单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动态调整工作安排,主动与市编办、市司法局加强协调对接,对标相关法律法规修改情况对我局权责清单进行修改完善,及时在网站公布13个权责清单、10个公共服务清单、2个中介服务清单和对应的运行流程图。

三是规范制定规范性文件。为了规范市粮食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备案,保证规范性文件的科学性、合法性,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注重通过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等形式公开征求意见。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没有违法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违法增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义务或者减损其权益的情况。

四是及时清理规范性文件。根据市政府、市法制办要求,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并根据我局工作实际,废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粮食流通工作的实施意见》(淮府办〔2011〕66号) 、保留《关于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淮府〔2015〕101号)、《关于进一步促进全市粮食产业园区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淮府办〔2017〕59号)等规范性文件。

五是建立完善法律顾问制度。为确保粮食行政管理及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科学化、民主化,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职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为单位的行政管理工作提供法律支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我局重大决策中的积极作用。

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积极组织全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省司法局、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举办的行政执法资格公共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考试。为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我局注重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严格按照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调学要求,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各类学习培训。按照市司法局的安排,组织局机关执法人员参加旁听庭审活动。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建立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法制审核内容,完善法制审核程序,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开展粮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对全市2018年1-12月作出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为形成的行政执法卷宗进行了评查。对发现的问题限时整改,对评查情况进行通报。

三是行政执法公正文明。为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合理配置执法力量,进一步提高粮食执法效能和水平,我局依法规范粮食流通活动,保护合法的粮食经营活动。在粮食库存检查、粮食收购专项检查等各项检查工作中,主动联系市场、财政、农发行、中储粮蚌埠直属库等部门和单位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确保了国家粮食政策的贯彻落实,切实维护了农民利益和粮食流通市场秩序。执法检查过程中做到规范公正文明。             

㈣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依法化解社会矛盾和纠纷。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坚持联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制度,认真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加强审计、监察和内部法制监督,成立了局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淮南市粮食局企业财务制度实施意见》。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及“市长热线”、“市民心声”等网络平台转送的办件回复率100%。

二是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的生效裁判,自觉接受司法机关和上级行政机关的监督。建立健全行政诉讼、行政应诉、行政复议工作机制,保持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渠道畅通。虽然我局多年来都没有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但我们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和机关人员认真学习《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提高法律认识,掌握法律精神。

三是做好政务公开和信访工作。依法向社会全面公开部门职能、财政预算、政策法规有关工作,并同时公布信息公开监督渠道,积极回复政策咨询。积极参加“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现场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好信访分类处理工作,依法办理信访案件,保障全系统形势稳定。

㈤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法治粮食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领导班子专门召开会议,认真分析当前粮食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形势,鉴于机构改革和人事变动,成立了局推进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组织、协调、指导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加强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我局现有政策法规科、执法监督科两个法制机构,法制机构的设置、人员的配备与所承担的工作职责相适应。三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及依法行政考核工作机制,把此项工作列入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问题与不足

总结2019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粮食行业长期实行计划经济管理模式,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法治政府建设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粮食流通监管体系不顺。从原粮收购、加工、成品粮销售,存在几个部门多头监管、重复监管甚至无人监管的现象,对粮食流通违法行为的处罚欠缺力度。

二是缺乏法律专业人才,执法力量薄弱,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开展。

三是行政执法力量不足。因机构改革,部分县区原粮食局被撤并,受编制所限,粮食行政执法工作难以正常开展。

四是法治意识不强。社会对粮食流通法规的理解和认知有待提升,粮食行政执法环境尚待改善。

三、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部署,全面提升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法治化水平。

(一)注重思想引领,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开展系列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活动,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党员干部要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要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深入持久抓好局机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和阵地管理。

(二)加强和规范粮食行政执法监督。 严格实行粮食行政执法责任制,确保行政执法主体合法、程序法定、案卷规范、记录齐全。加强粮食行政执法监督,完善粮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丰富粮食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工作调研、业务培训中加强法治建设方面内容的布置和研究,强化法治思维,提升法治水平。

(三)强化法治思维,扎实推进法治宣传。坚持集中法治宣传教育与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学法崇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突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举办法治专题讲座,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讲法制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利用世界粮食日、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信用建设。扎实做好粮食经营活动守法诚信评价工作,全面归集涉粮企业信用信息,对守信企业落实激励措施,提升粮食企业信用水平。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按照收购许可、职能调整、人员变动等情况,完善“一单两库”,做好国家双随机抽查系统培训、应用工作,组织开展双随机抽查,优化营商环境。


                                                                                       淮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0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