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仓储规范化管理
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5-15 15:56作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字体:阅读:

各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局),省粮食集团、局直有关单位:

根据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部署,现制定《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仓储规范化管理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安徽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0328

 

 


 

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仓储规范化

管理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粮食和物资储备仓储规范化管理,提高仓储和储备管理水平,实现粮食和物资储备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的目标,省局决定即日起在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开展“仓储规范化管理提升年”(以下简称“提升年”)活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储粮安全和生产安全为主线,以绿色储粮和科学储备为动力,以创一流管理为目标,按照严格制度、严格管理、严格责任的要求,努力实现管理制度科学化、管理行为规范化、管理手段现代化、业务操作标准化,全面提升粮食和物资储备管理水平,确保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储备安全和生产安全。

二、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

(一)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按照粮食和物资储备政策法规、规章、制度,结合实际,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主要包括粮食和物资储备出入库制度、轮换制度、粮情检查制度、质量管理制度、安全生产制度、值班制度、熏蒸药品管理制度、仓储设施设备管理制度等业务管理制度;资金、票据、帐簿、资产、费用开支等财务管理制度;员工培训、考核、奖惩等制度;企业文化、文明创建制度;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管理制度等。

二)完善管理体系。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和相关技术规范,遵循“管用、实用、好用”的原则,完善粮食和物资储备标准体系,逐步健全标准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各岗位人员职责、各项技术操作规范。主要包括经理(主任)、副经理(副主任)、各部门负责人、防化员、保管员、质量检验员、财务人员、统计人员、保卫人员等各岗位人员工作职责;粮食熏蒸、通风、设备使用及检修等技术标准和操作规范。

(三)规范管理行为。认真落实和严格执行粮食和物资储备管理的行政法规、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日常管理行为。认真落实《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粮油仓储管理办法》;坚决执行各项业务管理制度和标准,自觉遵守《粮油储藏技术规范》,安全储粮和物资储备达到规范化标准;严格执行《粮食质量监管实施办法(试行)》,加强对粮食和物资出入库环节和储存期间的管理;认真执行储备粮轮换和库存贷款管理办法、费用开支等政策规定。

(四)提升设施功能。从有利于粮食和储备管理,提高粮食出入库效率出发,升级改造粮食和物资储备设施,确保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对仓库、地坪、围墙等基础设施集中整修;配备清理筛、输送机等必要的粮食和物资储备出入库设备,方便粮食和物资进出仓,确保入库粮食和物资质量安全;配备符合国家标准的基本检测仪器设备和场所;配齐消防设施和设备;配备“智慧皖粮”信息化系统;配备计算机粮情检测系统、环流熏蒸系统和机械通风系统;推广使用低温、绿色储粮等设施设备。

(五)美化库区环境。库区功能划分合理,道路、消防通道、排水沟渠通畅;仓房外墙粉刷干净,颜色格调协调;各种标志牌、标语内容正确、格式统一、用语规范、书写清晰、张贴整齐;合理利用办公区、生活区和库区内空间进行绿化、美化,展示企业文化;库区和办公区、生活区内设备摆放规范,物品堆放整齐,窗明几净,清洁卫生,无垃圾,无卫生死角。

(六)加强队伍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性教育,凝聚团队合力;实施“人才强库”战略,大力发现培养年轻干部,激发干部职工活力;注重干部职工素质提升和岗位技能培养,鼓励、资助在岗学习、进修;组织财务、统计、质检、保管人员培训、考核,实行持证上岗;规范员工的日常行为,工作时间统一着装,实行半军事化管理。

(七)提升智能化水平。 遵循“会用、用好”原则,充分应用粮食出入库、库区管理、仓储智能控制、粮情监测和办公自动化等信息化系统,实现数据采集、处理和传输及办公的自动化和对库存粮食的实时监管,将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到粮食和物资储备业务管理的各个环节,不断提升企业智能化管理水平。

三、工作要求

开展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提升年”活动是省局2020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各地要高度重视,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按照活动内容,周密部署,不分阶段,不求一致,压茬推进,确保“提升年”活动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明确“提升年”活动的目标任务,在提升中发展,在行动中规范。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地要把“提升年”活动纳入议事日程,成立组织,加强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确定专门科室和人员负责,确保组织到位。要按照目标和要求,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确保“提升年”活动有序有力有效地推进。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地要善于发现“提升年”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宣传报道,树立先进典型,发挥典型引领作用。省局将通过简报、通报和安徽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官方网站等媒介及时宣传报道“提升年”活动的进展和成效,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努力把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提升年”活动引向深入,切实抓出实效。

三)分类指导、加强督查。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对“提升年”活动的检查和指导,针对不同企业,做好分类指导,定期、不定期地检查进展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及时报送信息。省局将不定期进行督查,适时召开现场会,不断推动“提升年”活动深入开展。

(四)严格考评、强化激励。各地要将“提升年”活动与落实《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结合起来,梳理细化相关指标,开展仓储规范化管理水平评价并将评价结果纳入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以考促进。今后资金补助、政策业务安排等将向仓储规范化管理优秀企业倾斜。各地活动成效请于年底前书面上报省局,省局将对成绩突出、管理规范的企业予以通报表彰。

 

 

 

安徽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0328